关于申报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1657

各单位: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现组织我校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申报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建设体系、领域及功能定位

建设体系:高校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特色实验室和高校文科实验室。

建设领域:优先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碳达峰碳中和、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生态安全、空天科技、深地深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以及国家安全相关领域;系统涵盖数理、化学、天文与空间、地球科学、环境、生物学、医药、农业、信息、材料、制造、工程、能源、海洋、综合交叉等领域。

功能定位:基础研究侧重获取新原理、新知识、新方法,拓展人类认知自然的边界,增加高质量、多样化的知识储备。

应用基础研究侧重解决重大战略需求及生产实践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具有明确目标和应用导向,为提升未来核心竞争力和重大技术创新活动提供科学支撑。

前沿技术研究聚焦未来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侧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问题。

二、申报条件

(一)高校实验室。

高校实验室以现有的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为依托。

1.依托学科一般应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及以上高水平学科或具有相应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正常运行并对外开放2年以上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

2.具有3个及以上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具备承担国家或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

3.具备高水平科技队伍,有国(境)内外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优秀研究群体,有一定规模35周岁以下青年博士。

4.学术骨干承担相应教学任务,能够将本领域前沿研究、实验室科研成果等通过多种方式转化为教学资源。

5.支持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能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习实训营造良好环境。

6.具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形成目标明确、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高效运行机制。

7.有团结协作、管理能力强的领导团队,有固定的、管理和专业水平高、人数不少于60的人员队伍,学术氛围浓厚。

8.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或省部级二等及以上科学技术或教学奖励。

(二)高校重点实验室。

高校重点实验室以现有的厅局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支撑。

1.依托学科一般应为省级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及以上学科;具有正常运行并对外开放2年以上的厅局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

2.具有3个及以上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具备承担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

3.具备高水平科技队伍,有国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学术水平较高、结构比较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优秀研究群体;有一定数量35周岁以下青年博士。

4.学术骨干承担相应教学任务,能将本领域前沿研究、实验室科研成果等通过多种方式转化为教学资源。

5.支持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能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习实训营造良好环境。

6.具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体制,形成目标明确、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有效运行机制。

7.有团结协作、管理能力强的领导团队,有固定的、管理和专业水平高、人数不少于40人的人员队伍,学术氛围浓厚。

8.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或教学奖励。

(三)高校特色实验室。

高校特色实验室旨在支持和鼓励高校整合资源、积极开展探索,突出多样性和成长性。

1.鼓励原始创新、自由探索,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领域方向、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国际合作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较大发展潜力和前景。

2.主要研究方向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属依托高校支持发展的学科领域,在省内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能承担和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促进特色人才培养。

3.具有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带头人,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重视青年人才引进培育。

4.学术骨干承担相应教学任务,能将本领域相关研究、实验室科研成果等通过多种方式转化为教学资源。

5.支持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能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习实训营造良好环境。

6.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厅局级二等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

7.具有相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有相对稳定的、技术水平较高的人员队伍,学术氛围浓厚。

(四)高校文科实验室。

高校文科实验室分为AB两类,依托高层次人文社科平台,突出创新性和实践性。

1.依托高校具有较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在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科研管理创新、培育和支持等方面成效明显。

2.涵盖2个及以上一级学科。其中主要依托学科须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A类文科实验室依托学科一般应为省级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及以上学科。

3.能够对所依托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推动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一般具有3个及以上稳定的研究方向,A类文科实验室研究水平应居国内先进。

4.具备高水平科研队伍,有国(境)内外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优秀研究群体。重视青年人才引进培育,有一定规模40周岁以下青年博士。

5.学术骨干承担相应教学任务,能将本领域前沿研究、实验室科研成果等通过多种方式转化为教学资源。

6.支持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能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习实训营造良好环境。

7.具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形成目标明确、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高效运行机制。有团结协作、管理能力强的领导团队,有固定的、管理和专业水平高的人员队伍,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学术氛围浓厚。A类文科实验室固定人员不少于30人。

8.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拥有独立的科研场所,科研设施与仪器设备满足科研、教学需要并对外开放共享。

9.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教学奖励。

六、申报程序

1.各申报实验室根据申报条件填写“附件.山东省高校实验室申报意向”;

2.各学院汇总本学院“申报意向”于510日上午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经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科研处科研平台管理科(办公楼407室);

3.科研处将根据各学院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评价各实验室拟申报实验室类型,并最终确认。

4.分配申报管理系统账号、密码并告知申报系统网址、填报时间、截止时间等;

5.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线上填报工作,科研处审核通过后报省教育厅。

联系人:孙鹏

联系电话:0536-8462231

电子邮箱:xkzdb@wfmc.edu.cn

附件下载:附件.山东省高校实验室申报意向.xlsx

 

科研处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