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项目申报】关于开展海南自贸港深化医改重点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373

各部门、各学院、各医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经研究,拟开展“建功自贸港医改再出发”为主题的海南自贸港深化医改重点课题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题目

(一)自贸港形态下医疗服务体系研究

研究内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后“世界高水平开放形态”目标,针对当前海南医疗服务体系现状,结合世界高水平开放形态自贸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践经验,加强系统性、前瞻性、创新性思考和研究,提出自贸港形态下海南医疗服务体系改革思路和建设路径。

(二)自贸港形态下公共卫生体系研究

研究内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后“世界高水平开放形态”目标,针对当前海南公共卫生体系现状和新冠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漏洞、短板和弱项,结合世界高水平开放形态自贸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思考和研究,提出自贸港形态下海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三)自贸港背景下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的路径和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结合海南实际,深入分析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推进医防协同和医防融合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锚定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目标,全面梳理国内外医防协同和医防融合实践经验,研究提出海南推进“医防协同、医防融合”在体系建设、政策支持、机制创新、路径选择和模式转变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四)自贸港背景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全面调查当前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后公立医院运行情况现状,深入分析公立医院的运营管理和补偿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结合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财政供养方式转变和医院运营管理趋势,围绕“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目标,研究提出加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的对策与建议。

(五)自贸港背景下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结合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现状、模式和特点,紧扣人民群众多层次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深入分析海南在自贸港背景下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研究提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可行领域、主要内容和实现路径。

(六)海南省逐步取消三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的实现路径研究

研究内容:紧紧围绕《海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逐步取消三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任务目标,全面梳理和总结海南逐步取消三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的基础条件,通过可行性和利益相关方分析,研究提出逐步取消三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的范围、标准和路径。

(七)自贸港背景下旅居人群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研究

研究内容: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和预测海南旅居人群的人口学特征和变化趋势,全面分析影响旅居人群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变化的各种因素,建立需求预测模型,分析和预测自贸港背景下海南旅居人群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变化情况,为以需求为导向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模式转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申报时间及方式

请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1),并于2022119日前发送至邮箱zxsk@wfmc.edu.cn不用报送纸质版

三、申报要求和条件

(一)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学术带头人和相对稳定的科研骨干团队,人数不少于3

(二)具有与所申报课题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并在深化医改和卫生健康领域研究方面取得较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三)有科学、规范、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与保障措施。

 

联系方式:

联系人:社会科学管理办公室 王清华

联系方式:0536-8462250  13002211235


附件下载:

附件1. 课题申报书.docx